University for Life and Peace 生命和平大學

2018年08月16日

緬甸──生命和平大學的開拓

緬甸──生命和平大學的開拓-心道法師

我出生在緬甸,這裡自古就是佛國,兩千年來一直是上座部佛教的福地,原始佛教文化在這裡被完整的保存下來,這是現在世界上唯一的,不保護這樣的佛教文化,怎麼行呢?我祈願在緬甸這塊佛國淨土上,佛陀的法教永遠傳承下去。

緬甸──生命和平大學的開拓-心道法師 緬甸同時也是個多民族的國家,政府承認的民族就有一百三十五個之多。除了邊界的戰事之外,內部紛爭挑起的衝突也一直不斷。緬甸具有這些不和平、多民族紛亂的狀況,在這裡建立大學更有它的價值,更能彰顯轉換衝突為和平的意義。緬甸是生命和平大學的一個開拓,大學不能說是只為了緬甸而做,而是因為我們要推動和平。既然追求和平,如果能從一個有衝突的地方開始建造,那麼,因為有了愛與和平的希望,這些衝突更有可能被感動、被化解。

 緬甸──生命和平大學的開拓-心道法師近年來緬甸逐漸開放,西方人對它普遍都很好奇,我們要運作世界的焦點,讓他們受到吸引來到這裡,一起來進行愛和平的工作,以及推動愛地球的運動。在西方文化逐漸進入緬甸的同時,我們也要幫助緬甸把自己的文化保存好,讓全世界可以來學習它的優點。

現在世界處於道德淪喪的瓶頸,墮落到一個程度,地球環境、生態系統也被破壞掉,所以緬甸這塊文化對世界來說是很珍貴、很有價值性的。現今世界消費主義掛帥,可是消費主義是會把地球耗盡的,就像不肖子把家財通通耗盡,這叫消費主義。如果我們生活像緬甸原住民或是所有原住民的心態一樣,有好的信仰,不走消費主義,用簡單樸實的態度,過知足快樂的生活,就不會對地球損耗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