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3月18日

我從哪裡來?

我從哪裡來-心道法師如果有我,這個我是以「身體」為主體?還是以「思想」為主體呢?

如果思想是我:應該一出生就具備一切「我」本已有的思想及知識;但是我必須透過很多的教育及外在的接觸,慢慢地學習,再隨著知識不斷增加,而累積成思想,所以思想是經由學習累積而來,不能代表我;又如果學習的東西是我,那麼學習這麼多東西後,就該有很多不同的我,但事實又不然。

我從哪裡來-心道法師如果身體是我:那我就該可以主宰,要它永遠長生不老,它就永遠長生不老;叫它不生老病死,它就不生老病死。可是我卻無可奈何,因為它不聽從我的意志指揮而自己作主,所以身體也不是我。

既然不能認同身體是我,又不能肯定思想是我;那麼我從哪裡來呢?我又是什麼呢?如果我可以肯定的話,那必是真我。但是肯定的物件,如果也是虛幻時,那必又是錯誤的一章。

尋找我時,首先我們再一次仔細去分析,這個整體的我,到底是不是真實的?若找不出一點真實性,當然要否定這個假我。因為如果我是那麼真實,為什麼我還會變化?而不是永恆不變?思想在變、身體在變,一切都在變,真找不出哪一個地方是實在的!可見得,我是不真的,只是意識上的一種錯覺罷了。

我從哪裡來-心道法師以杯子為例,當它未作成杯子以前,還是一個混合物時,如果把這些組合的因素拆離,各各散歸原處,那麼杯子是不存在的。其存在的理由,只是因緣和合而生,而非本來如此。當我們看到淺的表相時,它像是存在的,但如果深入去觀照,杯子是不真實的。同樣的我們所追尋探討的這個「我」也是這般道理。

「無我」不是要刻意拋開什麼而變成無我。任何東西都是因緣聚合而湊合在一起,等到因緣散了就發生改變、分解。要明白我的根源,就要觀察組合的原動力是什麼?而這個組合的原動力,就是真理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