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4年01月19日

用靈性的智慧愛生態

用靈性的智慧愛生態-心道法師檢視植物我一直在想,我們能為現在的社會做什麼,一直想盡辦法為這不完美的世界做點貢獻。現在整個生態充滿危機,全世界在氣候暖化下變得不適合居住,在緬甸熱到四十幾度,有的地方甚至到五十度。我們想在地球上永續地活下去,需要自我覺醒,明白全球因為暖化,讓南北極受到影響,春夏秋冬亂了套,不再展現四季的特色。這對物種傷害極大,因為物種就是靠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生命循環系統維持,但現在已經混亂了。

所以,我在想如何讓生態循環恢復,現在我們的環境保護是用科技方法來推動,但是企業、財團要生存、要賺錢,在環保干涉下,它活不下去,不一定會相應這個東西,而且我覺得這只是在治標。那什麼才能治本?覺醒、覺察自己的靈性。我因為禪修的關係,明白禪修能幫助我們回到覺性,覺性是整個生命的體,當我們進入這個生命的體,就會知道原來所有萬物都是來自於同一個來源。

用靈性的智慧愛生態-自然生態我們的心能生萬法,萬法都是從覺性裡面長出來,就像盤古把眼睛變成日月、整個身體變成山河大地,把整個身體通通變成生態,表示盤古他是神人合一,他既是靈性也是生態,也就是說生態跟靈性是合一。靈性就是生命共同體,我們都在同一個生命共同體裡面,如同我們都愛惜自己的生命,我們也要愛護所有的生命,因為這些生命都是靈性所變,都是靈性的化身。我們必須用這種心態面對生態,才能彼此了解,了解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萬物跟我們息息相關。

所以我們一直在推動生命和平、生態和平,讓生態的種子永續。我們現在要重視生態,以靈性、愛心去愛護生態,尊重物種生存的價值、包容它生存的空間,因為如果沒有物種,一切生命只能步入死亡。所有的生命都是相依共存、多元共生,我們要了解這個原則,要尊重它們生存的價值,讓物種慢慢生長,繁殖得很好,能存活延續。我們要用靈性的智慧去愛生態,讓大家對愛護生態有共同的認知,然後共同來推動這份愛。

用靈性的智慧愛生態-自然生態地球只有一個,我們必須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不要讓核彈、戰爭摧毀,破壞自己生存的空間,這是我們要檢討、覺醒的。拯救地球,大家要有共識,所以我們講和平,講生態和平,生態能夠和平,地球就和平、人類就和平,和平是最重要的。今天我們這個團隊就是在做和平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夠認識生態,讓人類不要再去製造生態的滅絕、人類的滅絕,我們要讓生態永續、人類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