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3年09月28日

《靈性覺醒 擁抱生態》——停止戰爭,廢除核武

戰爭的恐懼,讓人類受到煎熬,唯有不再製造衝突,彼此了解到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是互濟共生的關係,如此才是和平的處方。如果每個國家、每個人都可以多元共生、分享成果,並能落實在我們生存的生態裡,那人類與地球就有福了。
戰爭的可怕不只是會造成家破人亡,核戰引爆時產生的熱能更是對生態最大的殺傷力,一個火燒山就那麼熱,何況這麼多的核彈!核彈會造成種種破壞,例如它會增加臭氧層的負擔,因此不要讓地球暖化就是不要戰爭。地球是我們的家園,我們要愛護、保護這個家園,這個家園更不能用核彈打壞了、用衝突打壞了、用各種的分裂打壞了。
同時,我們也希望宗教界共同來制止戰爭,積極推動廢除核武。核武是地球毀滅不可逆的關鍵點,一般經濟規模的破壞還可能有時間與挽救的機會,而核彈一經引爆,此時沒有勝負,只有共同毀滅。
為了人類的永續,與地球上所有生態共存夥伴的安全,我們必須用宗教最大的力量,一同呼籲制止核武戰爭,以及核彈試爆等不智的行為,這是我們宗教的使命。
靈性以萬物為本,所有的一切都是夥伴關係,沒有人可以獨自存在,也沒有一個國家、族群可以獨自存在,因此我們彼此不是對立關係、不是剝奪關係,而是彼此相互給予的關係。「給」是世界和平一個最大的概念。我們不是從衝突裡面去找和平,應該從分享裡面尋求和平,大家彼此尊重存在的價值,包容彼此的空間,互相分享好的成果才是相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