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08月16日

2022年水陸法會—受戒發心啟動成佛基因

2022年水陸法會—受戒發心啟動成佛基因-心道法師2022年8月15日,這天晚上是水陸法會幽冥戒的佛事。水陸法會是每年靈鷲人連結善心善願,在法上用功相聚,和一切六道眾生大和解的共善平台。經過前面幾天內外壇佛事的洗禮,大家累積更多福慧資糧,可以有更好的覺受,來進入這場冥陽兩利、解冤釋結的大齋勝會。不管大家身在哪裡,只要能持續這份虔誠心、精進心,共願、共感、共生,當下即是壇場。大家要把握這份殊勝因緣,圓滿接下來的每一場佛事。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法會中最重要的佛事,也是六道群靈離苦得樂、轉凡成聖的關鍵。我們要至誠觀想歷代祖先、六親眷屬以及法界一切有緣眾生蒞臨壇場,如法如儀的跟隨主法和尚的引導,求受戒法。

2022年水陸法會—受戒發心啟動成佛基因-心道法師幽冥戒就是菩薩戒,《梵網經》說:「金剛光明寶戒,是一切佛之本源」。戒是萬德之本,是修行的守護與導航。受持幽冥戒能夠淨化我們染污的記憶體,從三皈、五戒十善,到懺悔、發心、受戒,次第進行成佛基因的轉換工程。

首先要生起信心,信心是學佛最重要的緣起,也是長養菩提種子、以及一切善法的根本。再來是,皈依三寶,指引我們具足正念正見,以覺性空為依歸,不受邪說邪見的干擾。

2022年水陸法會—受戒發心啟動成佛基因-心道法師之後是懺除業障,「懺」就是洗滌、淨除內心的遮障、習氣,讓生命由迷轉悟,開顯本具覺性;用五戒端正念頭行為,不再去連結不好的業力;奉行十善,使我們的身口意在面對生活中的一切事情都轉成福德善業,讓垢染的基因產生質變,從善惡不定凡夫的DNA,提升為清淨無染菩薩的DNA。

提升之後,我們就可以發菩提心領受戒法,真正契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誓度一切眾」的願行願力,啟動成佛基因。我們以這樣清淨無染的心念,來求受大乘菩薩戒。

主要是「三聚淨戒」:
一、攝律儀戒,願斷一切惡。
二、攝善法戒,願修一切善。
三、攝眾生戒,願度一切眾生。
三聚淨戒是所有戒法的根本,是佛法修行的全部,也就是要發起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再來是十種戒相:「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說四眾過、不自讚毀他、不慳惜加毀、不嗔心不受悔、不謗三寶。」這十種戒相,要一個一個仔細去持守,讓心愈來愈聖潔清淨、沒有煩惱的過失,每一念頭都希望眾生離苦得樂,不斷增長、穩固菩提心的品質,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守護自己、以及一切眾生,這樣發心度眾才能累積好的成果,真正成為不退轉的菩薩。

2022年水陸法會—受戒發心啟動成佛基因-心道法師受戒之後便得到清淨戒體,戒體是一得永得,生生世世守護我們,直至圓滿成佛。這個清淨戒體就是無相的清淨戒體,如果有相就是生滅的,因為我們得到這個無相的戒體,所以我們就生生世世一直到成佛都能夠守護我們的這個成佛的圓滿。

水陸法會是菩薩道的導航系統,讓我們成為不退轉的發心菩薩;大家年年跟隨師父打水陸,要用菩提心相互接軌,和師父共願同行。從皈依懺悔到發心受戒,一步步淨化自己的身、語、意,轉換、提升成菩薩DNA,以佛心為己心、身行佛行、語同佛語,用覺性空遍行慈悲,念念不離眾生,從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這樣堅固自己的信心,然後一直到十地,空悲雙運,地地增上,成就遍智的生命效益,達到法身、報身、化身三身圓滿的佛果。

這個是我們學佛要達到的目標,我們從皈依、到發心願力使命,一直到法、報、化三身的證得,靠的是這些一字一句的口訣,大家一定要如此的深思熟解去用心體會水陸是如此的殊勝。我們將歷代祖先、冤親債主一起來跟我們走向成就菩提、發大菩提心,一起成就佛道,所以水陸法會實在是一條讓我們能夠直達成佛的一條路。希望大家以神聖心來看待水陸法會,以智慧和悲心長養菩提,共願、共行、共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