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09月04日

僧眾講習會共創願力的生命(上)

僧眾講習會共創願力的生命(上)-心道法師2022年8月29日至9月2日,一連五天的徒眾講習會,對建立僧團共識來說是很重要的時間,如果僧眾沒有共識就會四分五裂,所以每次舉辦講習會的目的,就是讓我們的僧團能夠達到共識的效果。

除了建立僧團共識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身為出家人需要做哪些事情,每個人是否有這樣的認知。所謂的出家人叫做人天耳目,人天耳目就是讓人行善、能夠持五戒,五戒十善是我們要接引眾生去學習的,這也是身為出家人最基本的生活模式。

出家時,我們發願「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誓斷一切惡,我們有沒有這樣做?有沒有時時刻刻想到這個?誓修一切善,所謂善業就是服務業,善就是除了身口意三好,就是要做到服務奉獻;誓度一切眾,出家人的職業就是誓度一切眾,願眾生成佛。要成佛當然要從斷惡、修善開始,一直到我們成就菩提,以此做為生生世世的志業。

僧眾講習會共創願力的生命(上)-心道法師所以,出家人就是要能安隱、安心辦道,最重要的是心必須要安定,心安定就是我們的心有歸屬,這個歸屬就是常住、道場,我們以道場、常住為歸屬,我們才不會心慌無主。道場就是我們的家,我們也要有責任把家照顧好、整理好,整齊清潔的環境,當我們回家的時候自己也會舒舒服服。

道場是我們安住的地方,團隊是我們的門面,出家人有出家的威儀,生活行為要做好,每一位僧眾都是代表著靈鷲山,所以我們的三千威儀、八萬細行都是菩薩道累積成就功德的。

所以要調整我們的身口意細行,常常要有恭敬心對待一切的人事物;要以空觀心消融煩惱,最重要的是心常常保有慈悲,有慈悲心我們所說的話就能度眾生,用慈悲心、愛心讓眾生喜歡佛法、喜歡寺院,喜歡出家人,讓他們就種下好的善種子。僧眾講習會共創願力的生命(上)-心道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