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08月04日

2022年水陸法會—凝聚善願以清淨心開啟願力壇城

2022年水陸法會—凝聚善願以清淨心開啟願力壇城-心道法師2022年8月3日,是靈鷲山水陸法會的啟壇儀式。這天在靈鷲山全球各據點都非常用心的布置水陸分場,在各地現場的信眾更以虔誠獻供的歡喜心,展現靈鹫人凝聚善願的廣大心。雖然因為疫情大家還無法凝聚在一起,現在能夠在螢幕上看到大家的面容,也是很欣慰的。

每年的水陸法會是我們以心向法、以法相聚的時刻,也是我們放下所有俗世牽絆,共同約定以水陸道場為平台,同心、同願、同行,讓我們回到心靈的家。今天,我們啟建水陸壇城的這份攝受力和感應力是超越時空的  距離,不論人在哪裡,只要心念一生起,當下便是水陸現場;所以大家要虔誠發心,清楚的召請自己的歷代祖先和冤親債主,一起來參與解冤釋結、冥陽兩利生命大和解的工程。

2022年水陸法會—凝聚善願以清淨心開啟願力壇城-心道法師今天的啟壇灑淨儀式,我們用觀音菩薩的楊枝甘露來嚴淨壇城,大家要放下攀緣心,觀想除去內外垢染,顯露自心光明覺性,以至誠真心來契入   水陸大普施。灑淨啟壇之後便開始外壇佛事。外壇功課是讓我們能夠清除罪業蓋障,累積福慧資糧進入法會的重要助緣;南傳壇、密壇、諸經壇都在淨化我們的心與業,讓心回到空性的家。而最關鍵的,是在梁皇大壇真誠的懺悔,在諸佛菩薩和三寶前,自己發露懺除煩惱業障,把冤結一個一個打開,「懺悔無邊罪,同歸法性空」,懺到罪性本空,轉五毒為五智,所以,大家要好好把握外壇的修法。

到了內壇,就能在諸佛菩薩和龍天護法的加持下,杜絕一切邪魔障礙的干擾,以空性為體的真心,結成堅固的金剛壇城,這個不壞滅的金剛壇城,是用大家的心念所共同凝聚而成的,讓整體佛事都能夠順利進行,這樣才是真正的打水陸。

為什麼水陸法會可以度脫無始劫生死輪迴的痛苦,快速轉換生命呢? 因為水陸儀軌是匯集了,顯教、密教,涵融了禪、律、淨、天台的要義,是解冤釋結的懺悔法門,更是度脫生死的核心,因此有殊勝無比的超度力,不是一般人認為對亡者的交代,或只是一個宗教儀式而已。因此,水陸法會提供我們轉換生命、淨化天地的依循軌則。

2022年水陸法會—凝聚善願以清淨心開啟願力壇城-心道法師非常高興看到大家的願心沒有間斷,不論外在環境有什麼變化,我們年年都能夠相聚,共同把善緣和願力的DNA不斷循環、複製出去,為眾生開啟生命覺醒的光明航道,轉化一切憂苦災劫,呈現祥和安樂的淨土世間。

這兩年疫情紛擾不停,大家的心可能會不安定、不自由,學佛就是要讓我們的心時時刻刻能夠安定自在,也就是「息、增、懷、誅」:「息」是觀照自心、反省懺悔來止息一切惡念;「增」是轉化私心貪欲成為菩提願力,增長一切善緣善業;「懷」是以歡喜心從事一切慈悲善行;「誅」是誅除所有惡業惡行,斷惡生善。「息、增、懷、誅」能轉換我們的生命,具足慈、悲、喜、捨,讓一切顯現都成為覺悟的因緣。

2022年水陸法會—凝聚善願以清淨心開啟願力壇城-心道法師現今全球災劫不斷,新冠肺炎與猴痘疫情、俄烏戰爭、極端氣候引發森林大火、旱災水災頻傳,這些生態浩劫,讓無數生命流離失所甚至死亡,而人心的貪婪造作正是一切災劫的根源!我們希望生態的破壞者乃至於所有人都能夠覺醒,了解地球只有一個,回歸本有的靈性和慈悲,停止破壞與傷害,讓生態能夠循環永續。讓眾生離苦得樂,讓地球祥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