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04月27日

心道法師21天閉關開示-做好一個出家人

做好一個出家人-心道法師出家最重要的,一個是給,一個是守。守就是不該做的不做,身口意要守好;給就是要從內在去給,心裡沒有不給的。出家就是一個給的生命,也是一個空的生命。

在生活裡別人對我們的稱讚是別人對我們的態度、感覺,但是我們要去思考的是我們有那裡做的不夠好,所以,別人對我們的毀或讚,我們要默視、不在乎,不管是毀或讚都叫做修行,人家講我好我是這樣,人家講我不好我也是這樣,就是回到我們的本來面目。

做好一個出家人-心道法師而修行的過程中,老師是很重要的角色,老師會照顧我們的身心狀況,沒有老師的時候,每一個因果都要自己做決定,而老師是在我們做每件事的因果上對我們做提醒,讓我們不做錯任何因果。所以有老師管我們是一件幸福快樂的事,要珍惜。

出家人要把金錢用在對的地方,眾生供養我們,我們要讓眾生生福氣,我們就是幫眾生做投資的;讓眾生沒有長福氣,我們就不能接受人家供養,因為每拿一個供養物都會有因果的,每拿一個東西都是一個投資,投資就要讓他們能夠生福氣,所以出家人不要貪財,我們最要貪的是貪沒有、貪法。

做好一個出家人-心道法師要慢慢去實踐,實踐才能夠有感覺,沒有實踐都是謠言,一個出家人該有的風範要做出來,該有的內在美做出來,雖然我們習氣還有很多,這些習氣就是要改,不要說做不到,就是要一直改一直改,要知道去改,總會改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