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08年09月15日

交流對話的大用周遍

交流對話的大用周遍-心道法師在《華嚴經》裡面,十方世界都是佛的願力世界,每一個世界都有它的啟示,而不同的啟示到最後都有它的證悟。就像《華嚴經》「入法界品」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過程中,這裡面存在著各種宗教與族群;善財童子一開始在福城聽文殊菩薩開示,到後面他來到彌勒菩薩這邊,再回到普門國文殊菩薩這裡,整個流程是綜合性的引導,最終目的是證悟到自己的覺性。

但現實世間的眾多宗教卻存在著種種的互不了解,彼此之間有很多的隔閡,我們創辦「世界宗教博物館」,讓不同宗教都可以一同進到這一場域,大家便能一起研究各宗教的內涵,建立起一個疏導各宗教間之歧異的管道,並且使得不同宗教之間能共存、共榮。《華嚴經》裡面就存在這樣一個原理,在一個空間裡有不同的點,這些點代表不同的宗教,但這些宗教全部都沒有離開這個空間,華嚴便是用這種方式去表現各宗教間的關係,就像婆羅門、梵王、帝釋天、仙人等等出現在《華嚴經》裡面,這些不同宗教的種種啟示,最終都回歸同一真理。

各宗教回歸到最後就是愛心的表現,問題是如何讓這份愛心能夠真正開展出來,並且普及世間。世界宗教博物館做的就是要展現這樣的華嚴世界,展現各宗教的互存、互榮,進一步互相把這份愛心接合起來,推動愛心的工作,這是華嚴世界的目的,了解一切眾生都是共同體,透過宗教實踐的經驗和智慧,把愛心提升,無論是神愛世人或是佛度眾生,都是為了這些眾生而出現世間,最後回到本來的地方去。這些理念在各宗教的很多地方是共通的,宗教博物館做的是一個綜合性的理解,最後達到各宗教以它習慣的方式去實踐,佛教裡面也有不同宗派的修行法門,重點是大家都能共存共榮,因為宗教最終畢竟是大愛,不要衝突是我們的原則,和諧共存、一即多相、圓融無礙,宗教共存共榮的基本原則本來也就是華嚴最根本的精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