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Questions 禪修釋疑

2022年07月10日

念佛、持咒就好,為什麼要禪修?

念佛、持咒就好,為什麼要禪修-心道法師開悟唯一的路一定要坐禪嗎?還是有其他的路?其實開悟要有一個基礎。修行就像水的沉澱過程,我們平常的心就像渾水,如果我們把動的渾水,靜下來的時候,渾水就會慢慢變澄清,我們就可以照明很多的東西,可以看得很清楚。所以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沉澱那些很雜亂的東西,從雜亂裡面,慢慢讓我們的光明,能夠呈現出來,這並不是要去抓取什麼,就只是沉澱,然後顯現光明而已,它是那麼自然的東西。

坐禪是一種沉澱,念佛也是一樣。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要專一,專一地念阿彌陀佛,念念念,就沉澱了我們的妄念。妄念是動亂的東西,而念佛就像水滴一樣,一句一句的滴,一句一句的敲出寧靜的聲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慢慢從動中產生一個靜態,在靜態裡面,讓我們的心明亮起來了。念咒也是這樣子,念念念,念到浪不起、波不生,波浪都不生起,心平靜如海,我們的心一樣就是呈現光明,沈靜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