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Questions 禪修釋疑

2022年07月06日

禪修對社會有什麼幫助?

禪修對社會有什麼幫助-心道法師這個社會為什麼會亂呢?因為心不安。每個人每天想的事情就是如何賺更多錢,因為心的貪婪,造成整個社會不安,然後人與人之間彼此恩怨,又再造成整個社會更加的仇恨不安。因為我們心的迷惑,就造成整個社會彼此的矛盾、衝突不斷擴大。

要如何讓自己心安?就是要找到心靈的歸宿,找到心靈的安詳、和諧跟慈愛。所以,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追求靈性的安定。靈性的安定是從寂靜開始的,寂靜開始有了以後,我們心的欲望就不會一直亂飛亂跑。心的欲望少了,靈性的安靜就多了,靈性的安靜多了,我們的心靈會平安,就會產生很大的力量。

所以,坐禪會讓社會和諧,人生安定。任何的宗教、國界,只要透過禪修,就能產生共振共鳴,讓這個世界在同一個水平線上共同生活、共同幫助,共同帶給大家和諧、安定、和平。只要每個人都能體驗禪的快樂,每個人都能禪修,這個世界、社會的貪瞋癡就會息滅,就會充滿和諧、安定。所以,我們推動平安禪,就是推動和諧的生命,是安定世界的一份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