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1月15日

坐禪,看到心

坐禪,看到心-心道法師坐禪,主要是要能夠見到我們的心,不是入什麼昧,什麼昧都不用入。

四生九有,每一個念頭都是輪迴,沒有一個不是投生的地方,沒有一個是需要擺念頭的地方,所以,要離開輪迴就要把心找回來。

禪,沒有什麼理論,就只有「心行處滅」,心到的地方就不生起了,就是回到心,不是心的東西不要去攀緣,認真在法門上用功,不要在知識上打轉,知識對禪沒有用,要離語言文字,在這裡只有心行處滅,不要到處投生輪迴,只有在方法上,方法是什麼?方法就是用來淨潔我們的靈性,讓我們的靈性清爽、安定、寬廣,讓我們的靈性能夠昇華。

坐禪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看到我們的本來面目。釋迦佛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實相是無相,所以用無相來找到實相,用實相去遍滿一切的差別。

坐禪,看到心-心道法師什麼是本來面目?父母未生之前,還沒有創造身體這個結構體以前,我們是什麼?這個身體是我們的業力來的,這個不是我們的本來面目。我們的本來面目不在輪迴的現象裡,只要在現象裡,就無法看到實相;沒有看到實相,也就不會離開差別相;沒有離開差別相,就會心生種種法生,有相就有心。

我們打坐禪修,不是用什麼心在坐,不要在禪修中反覆的想過去、想現在、想未來,三際不可得,過去、現在、未來都沒有時,我們會怎麼做?「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本來無一物,不在過去、現在,也不在未來,所以三心不可得,這個就是本來面目,它就是這樣的呈現。所以我們禪修時不要打那麼多結,要讓每個結都在這個無所得下全都溶解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