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02月25日

春季禪修閉關-在禪修中找到同體的慈悲

春季禪修閉關-在禪修中找到同體的慈悲-心道法師2022年2月21日開始,靈鷲山僧眾進行49天的禪修閉關,今天我們有幸藉由禪與佛陀印心,佛陀成道的那一天,也就是我們今天要連結的那一天。佛陀讓我們認識自己,啟發了我們自己,也啟發一切眾生都能夠跟佛一樣的證悟。

佛陀證悟的時候,發現到眾生都有如來的覺性與德相,卻因為妄念執著的關係不能得見,所以,我們要息滅妄念執著,才能夠照見本來無生無滅的本性。這個無生無滅的本性大家都有,只要我們肯努力的去開發自己的覺性,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我們就能解決世間所有的問題。

世間上之所以有這麼多的問題,根源就是迷與執,因此,我們從皈依開始依止佛陀,我們的生命跟佛陀學習,讓大家都能出離生死,也認識到萬有都是我們的覺性所變現的。

春季禪修閉關-在禪修中找到同體的慈悲-心道法師我們必須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才能與萬有同體共生,才知道我們與萬有的關係是一不是二,所以我們必須尊重每一個生命,包容所有生命的空間,共同來做成果的分享。因為我們知道萬有是我,每個人就是萬有,所以我們會長出慈悲,在靈性、覺性裡發出無緣大慈、同體的大悲,讓這個生命共同體不要彼此傷害、彼此毀滅,共同在每一個領域裡面都能夠覺悟,都能夠開發智慧出來,找到生命共同體的本來面目。

每一個人的心如果起了好的念頭,就能夠造福所有的眾生,起了壞的念頭,就破壞、傷害、殘害所有的眾生。這個世界是多元共生、相依共存、互濟共生、互相依止,所以為什麼要坐禪?就是要懂得我們的本來面目,懂得我們最早的元素,就是靈性,找到這個源頭,我們的心才能回歸到本來的狀況。

春季禪修閉關-在禪修中找到同體的慈悲-心道法師這個世界就是不可分割的,一體、一味、一個慈悲,每個人都會長出慈悲,彼此以慈悲來對應,以空性來互相容納,在生命裡成就空性的樂、慈悲的樂,讓一切眾生都快樂。所以,這個覺性的世界是重重無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連結的一個世界,如果我們不懂得本來面目,就很難了解到這份的殊勝與圓滿。

所以我們要學習釋迦佛的「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來做這個心性的悟明與理解,來實踐涅槃妙心的實相,這就是今天要教大家的禪修,也就是平安禪四個步驟的方法,讓大家在這裡面能夠安住,能夠成就我們的空性,讓我們的本來面目能夠安住,讓我們的覺性不變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