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03月18日

春季禪修閉關-妙心以空性為體以慈悲為用

春季禪修閉關-妙心以空性為體以慈悲為用-心道法師禪修閉關已經過了二十一天了,大家守著住自己的覺明嗎?我們的覺明能夠相續不斷嗎?有讓這份的照明沒有丟失過嗎?我們只要認識自己這份的光明、覺明,然後看著覺明,相續不斷的安住這個覺明的心,不要有任何現象的干擾,就是這麼簡單的來認識自己、覺照自己。

因為眾生不了悟,所以有生死輪迴、有二元論、有相對性,我們就在相對性裡面起煩惱。只要我們把現象的本質歸於空、歸於體,大家在空的體性裡,也就沒有對立、沒有男女相,只要有相就是分別心。

佛陀告訴我們「涅槃妙心,實相無相」,雖然這個妙心是沒有相的,但是這個妙心卻是活活潑潑、清清楚楚的,火不能燒,水不能淹,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摧毀它。然後佛陀又把這個「涅槃妙心」變成菩提心、慈悲心,「妙心」的本體是實相無相,「妙心」的用就是菩提心與慈悲心,所以「自利利他」就這樣子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來了。

春季禪修閉關-妙心以空性為體以慈悲為用-心道法師所以,這個「妙心」只有一個,叫做無相般若,我們的覺性也是重重無盡,怎麼疊都疊不滿,怎麼疊都無盡,縱然我們有個身體,有各種不同的表現,只要我們看到覺性的本質時,它就可以重重無盡、無遠弗屆。

「體」就是在哪裡都是無礙的,在哪個地方都是慈悲的,我們只要找到自己,就能夠做自己的主人,同時也能願眾生離苦成正覺,願眾生悟明自己的本性。因此,我們要「心歸體,體歸用」,體就是空,用就是慈悲,慈悲能結上所有無盡的善緣、無盡解脫生死的緣。「體」因為有了慈悲,它就能活活潑潑的,所以,我們的體要裝臟慈悲,也就變成佛,我們的妙心要能空就叫做佛,慈悲跟空性這兩個加在起來就是福慧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