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書籍

2021年12月25日

養禪三味

本書是心道法師從禪修的實證上,藉著言行舉止教導大眾,從無死的空性中找到安身立命之所,從智慧通達無礙的道路上學習般若,從人、事、法之中學習慈悲,這就是法、報、化三身的修持。心道法師在序中提到:「人生總是在得失之間度過,不要執著或追求太高的物質享受,只要日子過得去就行了。人只要懂得生活、懂得面對,就是一種享受。」

 

法:法身不動→叫原味禪‧人生如夢如幻、如水中影,如鏡中像、如空山響,有的時候我們坐在這裡,突然之間會不曉得自己身在何方?但是不管我們在任何地方,都會感覺到生命是短暫無常的,所以我們必須找尋真理,找尋永恆的歸宿處。

 

報:報身智明→叫華嚴禪‧「緣起成佛,悲心周遍」的心願登入了華嚴世界的智慧網路,我們的生命就已經與法界智慧網相連,就已經具足整體法界的緣。一切華嚴法要的根本,就在於「心」,「心就是華嚴、華嚴就是心」,從心開始緣起成佛,從心開始大悲周遍,佛事業就是從心開始的。

 

化:化身識 →叫生活禪。人世間有許多糾纏─感情糾纏、財務糾纏、名利糾纏,使得人們覺得生命醜陋,以至於忽視了「人身難得」,無法察覺擁有人身來到世間學習,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擁有人身,使我們得以見到世間一切事物的呈現、品嚐一切世間味,並在其中學習、成長,使生命更為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