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4年02月11日

龍年新春除夕—如鑽石般閃耀的學佛發心

2024 年 2 月 9 日除夕夜,每年的這天我們凝聚在一起吃團圓飯,在聚餐中更有一份在菩薩道上家人團聚的感覺。而晚上的拜願,讓我們在過年期間有機會懺悔這一年身、口、意上的缺失,將這一年來我們做不好的地方懺掉,沒有發心的地方能夠再發心,更要願我們繼續做傳承佛法利益眾生的事。

我們發菩提心,生生世世與我們這些道友、同學能夠不中斷的一起做利益眾生的事,讓這些與我們有緣的眾生,大家都能夠發大菩提心,生生世世銜接這份成佛的願力,所以我們不能有一點點的懈怠,不能有機會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每年過年我們靈鷲山的僧眾們都會一起念誦發願文,我們用這十個願來弘揚志業,讓道場安定、讓僧眾安定,讓這些在家菩薩們也都能夠安定,我們也用這樣的發願回向,願一切眾生都能成佛,這是加強紮實願力的做法。所以我們轉懈怠為精進,加強我們的慈悲心,也清楚慈悲心就是願眾生成佛的菩提心,我們以十願開始發展,成為實踐佛法讓法輪圓滿的轉動。

所謂的轉法輪就是覺性的觀照,讓一切眾生都能夠從覺性裡找到自己的根,找到不生不滅的自己,所以我們的法門非常的簡單,就只有覺而已。覺有四個步驟,從四個步驟中就能夠成就覺性,從覺到性,從性到覺,就是一個明空的本來面目。

我們在家的菩薩們,和我們一起奮鬥、一起努力,讓菩薩道這份永續的志業持續不斷,所以學佛就是我們的志業,學佛的人做成佛的事,就是要讓大家都能成佛。成佛不是很遙遠,就在我們的覺性裡,覺性每個人都有,只是我們沒有從本質上去看,而善知識就是我們的導航系統,將我們的 DNA 導到正念上,我們的生命就非常的安定、富貴。

希望我們大家都能珍惜佛法、精進修持,來完成這一生最美好、最珍貴如鑽石般的學佛。我們生命很短暫,剎那之間也就不見了,而學佛就是可以導引出我們最真實的覺性,這一生學佛就是走對了,也就不會白來這一生。

祝福大家過年好,身體健康、快樂吉祥,圓滿成就我們的學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