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in Practice 觀音法門

2018年05月03日

以大悲咒與觀音十心相應(上)

以大悲咒與觀音十心相應(上)-心道法師4月30日開始,是靈鷲山2018年的百萬大悲咒閉關,大家在這裡一起念誦《大悲咒》,是非常難得殊勝的緣起,大悲觀音的傳承確實落實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每個人都如實的成為大悲行者,靈鷲山也確實是如實的修行道場。

修觀音法門要有十個心,也就是念〈大悲咒〉時要與觀音菩薩的十個心相應。 第一就是大慈悲心。大慈悲心就是普度眾生的心,也就是愛心、慈悲心、度眾生的心。度眾生要結善緣,時時刻刻都要體貼服務,幫助一切眾生獲得善的業、善的樂,成就大福報。

第二個是平等心,對待眾生不要看高不看低,要像觀音菩薩一樣,大悲心是祂的本質,平等心是祂度眾的平台,讓眾生離苦得樂就是要平等救度,沒有分別心,沒有你我,沒有高低,沒有對立關係,才能跟眾生結善緣。平等心就是沒有對立關係。

以大悲咒與觀音十心相應(上)-心道法師第三個是無為心。無為心就是我們本來空性的心,心性的本質是空,所以我們常常要保持空性的心。所謂的無為心就是不虛偽,人與人之間就是那份真心,不虛偽、不造作,自然無為的心,凡是做什麼我們都不要有得失心、計較心,沒有得失就沒有煩惱,沒有計較就沒有是非。

第四個是無染著心。染著心就是不清淨的心,有時我們打著度眾生的口號,卻做了很多染著的事,所以我們在觀音菩薩的願力下,要沒有染著心,要有空性的心,要平等沒有分別心。沒有染著心就是不貪染的心,心中沒有貪瞋癡染著,沒有雜念、清淨,一切就能順利無礙。

第五個是空觀心。空觀心就是要常常觀照空性,空觀心就是我們的心是空、現象是空,常常這樣觀照的時候,我們也就能無罣無礙。要常常觀修,觀修就是修行,沒有觀修就沒有智慧,沒有智慧就是煩惱,有煩惱就是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