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in Practice 觀音法門

2017年11月06日

擴大心的空間 做善業的福氣

擴大心的空間 做善業的福氣-心道法師2017年11月5日,東南亞弘法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吉隆坡做一年一度的觀音薈供法會。觀音薈供主要是修習息、增、懷、誅四法,息,就是息滅一切的災障;增,就是增長一切的善法;懷,就是懷攝一切的眾生,與眾生結下好的善緣;誅,就是止斷一切不好的行為。修習苦自解脫的觀音菩薩,能夠成就息增懷誅這四種事業,這就是我們今天修法的目的。

學佛修法就是能夠導航我們生命的道路,讓我們不至於迷失在貪、瞋、癡、慢、疑的五毒裡、不再輪迴苦海。生死輪迴實在是一個苦海,而度苦海的佛法船是什麼?就是般若船,我們用般若來觀照,讓我們的所見所聞都沒有了,就只有清淨的心,用這樣來解脫我們的煩惱生死。

擴大心的空間 做善業的福氣-心道法師除了解脫煩惱,我們更要努力去增長善業,也就是我們要用生命去奉獻,用生命去服務,能夠服務、勤勞的行善,我們的善業才會不斷的增長。所以學佛,就是學習認識我們心的空間能有多大,不是相對的區隔,而是包容所有,因為所有的東西都是心的範圍,這就是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道理。

在我們來吉隆坡的同時,馬來西亞的檳城,暴雨下得恐怖,大水造成淹水災難,這也就是地球暖化所產生的現象,所以地球現在真的是危機,我們必須共同認識到地球的危機,只有一起手牽手、肩並肩,看到地球的問題來愛地球,一起來乾淨地球、簡樸生活、減少消費,有了這樣的知識,我們就會做對的事來愛護我們生存的環境,與地球物種結下好的善緣。

所以,學佛讓我們知道要覺醒,而當我們明白了福氣是從奉獻服務來的,也就知道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覺悟生命的道理,我們的生命才會平安自在,福氣滿滿,進而找到永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