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3月02日

正法眼藏

正法眼藏-心道法師「禪」是釋迦佛在靈山拿著一朵金色蓮花不語,大眾不知佛想要表達的意思,只有大迦葉微笑,跟佛以心印心。迦葉領悟了佛的心,也領悟了自己的心。拈花微笑是看到花,也看到了心。釋迦佛看到迦葉領悟了心法,就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於汝。」其實每個人都有正法眼藏,可是覆蓋住了,要經過佛的引導,我們才能知道自己的心就是涅槃妙心,無形無相、不生不滅。現在我們要找回沒有形象的本來面目,要怎麼找呢?

禪就是找到本來面目的方法,如果是頓悟的人,馬上可以知道不生滅的涅槃妙心。如果沒辦法頓悟的話,怎麼辦呢?那就要有方法,我們平安禪的四步驟就是可以經過漸次漸次練習以達到見性的方法。

現代的社會資訊太多,人們大多不明白生命的價值觀是什麼,所以會盲目,不知道生命何去何從。而禪修就是回家的路,讓我們的心回家。什麼是回家?我們的心一直向外跑,攀緣外在,抓不回來,常常不知道在忙什麼。禪修的話就會發現心能回家是最快樂、最安定、最平安的。這不是說要空掉一切,而是當我們的心有空間的時候就能容納一切。心有空間的時候,會覺得富足;反之,心沒有空間的時候,就會分別計較。

正法眼藏-心道法師現象與空性就像浪花與海水,所有的浪花都是海水變的,所有的現象都是空性變出來的,浪花就是妄念,浪花要回到海水,才是真如。一切萬有要回到空性才會安定,而學習禪修就是讓妄念浪花回到海水的方法,禪修就是回家的路,讓心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