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 Video

心道法師影片

2021年11月29日

回家的路

1885年,英國殖民者,掠奪緬甸豐富的自然資源,同時也摧毀了原有的緬甸皇室的政治結構,幾世紀的王朝解體,最後成為英屬印度的其中一省,淪為殖民地中的殖民地。

殖民時期,英國統治者分而治之,讓各民族彼此相互牽制,造成占多數的緬族與少數族裔間的彼此心結,1948年緬甸擺脫英國的殖民而獨立,卻也陷入少數民族獨立軍的爭鬥,再加上緬共的武裝運動,讓緬甸與中國接鄰的撣邦及克欽邦,至今無法平靜,長達70年的內戰紛擾 , 持續到今。

其中以漢人為主體的撣邦第一特區的果敢,二戰前是楊姓土司家族所統治,之後也陷入緬共.果敢同盟軍.及緬甸軍政府的持續內戰。

而楊進生(心道法師俗家名),便是在緬甸獨立當年出生, 1948年10月的某天傍晚,三個比丘出現在人煙罕至的果敢附近賴坎山區,當晚,男嬰便呱呱墜地。此後的楊進生,還來不及享受疼愛,因為戰爭,生父母先後離開了4歲的他,也因為戰爭,他也只能跟著游擊隊成了幼童兵,越過山嶺,一路輾轉到泰北,13歲隨滇緬反共游擊隊撤回台灣。

紀錄片為了呈現歷史情境,我們用了戲劇再現的方式在緬甸臘戌拍攝,服裝及茅草建築,均還原50年代的果敢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