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in Practice 觀音法門

2022年05月10日

上師觀音百供閉關對出家弟子的叮嚀

上師觀音百供閉關對出家弟子的叮嚀-心道法師【心道法師閉關開示】2022年4月17日開始,進行21天的觀音百供閉關(觀音法門),剛出家弟子們也都來協助處理供品的運送,趁著每一次相見的機會為他們說法開示。

出家的生活重點就是把心管住,讓這個心不要是非、不要得失、不要好壞。心要放在我們的覺性上,我們的覺性沒有是非、得失、好壞,為什麼我們會有?因為我們計較,在生活中計較,在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中去計較。

我們的覺性是沒有四相的,四相沒有一個是它,所以我們要用環境來造就覺性,每一個環境都可以讓它找回覺性的無分別、獨一無二。覺性是獨一純粹的、純淨的、乾淨的,沒有東西,沒有相可得,我們覺性的本質就是這樣。所以我們要認持覺性,就不能東想西想,覺性就是一個,就是沒有。

上師觀音百供閉關對出家弟子的叮嚀-心道法師知道沒有的那個就是覺受,所以我們的覺受要清清楚楚的專注在了然的覺性上,了然就是清楚這個覺性的生態。覺性的生態就是「無為法裡起悲心」,也就是我們的菩提心,起用這個覺性的時候,恰恰用、恰恰無,恰恰無、恰恰用,就是以用歸體,以體歸用,《金剛經》裡講的就是體跟用的道理。

在《金剛經》中也講到應該用什麼心來布施、要做菩薩應該如何來降伏我們這個心,所以《金剛經》說,「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心沒有什麼改變,它就是這樣,改變的是我們在有為法裡面的作為。然而,在無為法裡做好事、做善事、做功德,是菩薩嗎?不是菩薩!因為,如果有任何的功德、有這些的名聞利養就不是菩薩,菩薩是無所得的。

上師觀音百供閉關對出家弟子的叮嚀-心道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