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书籍

2021年12月25日

心经直契:空性的道路

心经直契:空性的道路

本书心道法师用修行的角度来讲《心经》,希望这份心得对想要修行的人都用得上,在禅修时能有所利益! 禅是一个离开心念、去除现象,进入实相的手段,叫「迥脱根尘、灵光独耀」。 想,做不到;行,才做得到。 行是实修,实修不容易。 打禅就是做止观的老实修行。 

「禅」的法教从哪里来? 我们要从禅宗祖师法脉的故事开始讲起;有一次,释迦佛在灵鹫山上对大众拈花,那时候,大家都没有讲话,只有迦叶一看,明白佛的心意,就笑了,从佛的拈花就能够体悟到心性,这是最高级的修行了,所以释迦佛说,「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 付嘱摩訶迦叶。」 

佛陀说啊! 我们都有一个隐藏而没有被发现的「正法眼」,现在以心传心,传好了! 就这样,留下禅的第一则公案。 这个隐藏的“正法眼”是什么呢? 就是人人本有、个个不识的这一个明空的见地、明空的心性。 那么,佛也是在灵鹫山开演了《心经》。

我们不能离开「涅槃妙心、实相无相、不立文字」的法则来认识禅宗,认识这个源头与法界。 要达到「涅槃妙心、实相无相」,一切相都不能立,当我们使用文字时,有两个相,现象跟心相,只要语言讲得出来、文字能表达的,都不是「实相」,都是对实相不了解。 你以为是,那是错觉。 所以不要小看这一句「不立文字」,以为不重要,不立文字,才能离相,这是非常重要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