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书籍

2021年11月11日

缠来禅去

缠来禅去-心道法师简介:
禅是什么?
禅就是“真”的生活︰能觉悟到永恒不变且普遍存在的真理,就叫做禅。
禅是“善”的生活:学禅、悟真之后,生活中的每一个举心动念都是善。
禅是“美”的生活︰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这样的境界是何等的完美!
生活里总是会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烦恼来扰乱我们的内心和现实的生活,我们能做的就是学会平静内心,找出自己内心烦恼的原因,解决它们,然后做有意义的事情,撒播爱的种子,也创造自己的绿洲。
禅,它让你做到这些。

心道法师在《缠来禅去︰拈花语佛》中直接讲述了一个个简单,但是直指人心的道理,让你深刻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烦恼来源,教你怎样用最有效的方法解决你的全部烦恼。全书配以幽默搞笑、生动夸张的漫画,在领悟道理的同时,又乐趣横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妙书。



一只鹅在瓶子里
一般人对禅非常迷惑,觉得深不可测。事实上,禅就是讲心。那么心到底跟我们的生活有没有关系呢?这是肯定的,非常有关系。因为我们的心,随时都在每一个生活环境里活动,而且在其中产生种种的喜、怒、哀、乐、爱、恶、欲等情绪的变化,进而生起无边的贪欲、迷惑与烦恼。造成生活中的障碍与不自在。禅就是在这当中帮助你找到心,让生活可以真的自在与安定。

那禅是什么呢?我分为六项来表达禅的内涵︰
一、禅是“真”的生活︰能觉悟到永恒不变且普通存在的真理,就叫做禅。
二、禅是“善”的生活︰学禅、悟真之后,生活中每一个举心动念都是善。
三、禅是“美”的生活︰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这样的境界,是何等的完美!
四、禅是“平常、朴实”的生活︰禅的生活是非常朴实,没有欲望及贪求的,一切的作用都能融入空性。
五、禅是“生死自如”的生活︰禅师的生死是游戏生死,不是真的有生死。
六、禅是“感情”的生活︰禅的感情就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心量。

最后,如果各位想体会禅的滋味,这里有一个公案是可以参参看的︰有一个人养了一只小鹅在瓶子里,鹅长大后,该如何把鹅救出来?但是,不可以打破瓶子,也不能把鹅弄死。(提示︰瓶子指我们的身体,鹅指我们的心,能够救得出来就能解脱生死了。)

目录
1、说快乐……
快乐是什么?
快乐何处寻?
2、说烦恼……
烦恼的源头
烦恼的面貌
抛开烦恼
3、说人我……
良性互动
反求诸已
4、说观照……
和自己对话
观真假、有无
在省思中成长
5、说会出…………
施比受有福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6、说空……
空性的世界
了解空性
如何才以能空
7、说心性……
心的力量
打开心结
定下心来
8、说缘……
缘生缘灭
结善缘
随缘不变
9、说生死……
生死如幻
生命的意义
前世今生
10、说悟……
觉悟
开悟
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