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05月20日

行禪

行禪-心道法師我們利用行走的禪修,來察覺身體、心理的覺受,作為培育覺明心的基礎。即使在嘈雜忙亂的環境中,隨時都可以在行進中練習。行禪能幫助行者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念念明了。任何有活動能力的人每天都要行走,如果我們能加入行禪的法門,那每天將有更多的機會禪修

行禪,本身就是一種獨立的禪修,也是佛教最廣為流傳的形式之一。行禪的時候每一個動作都要非常地慢,很清楚地感覺每一個動作的進行,每一步都要很清楚,每一步都很輕、很慢,不要讓知覺迷糊、含糊籠統的。

行禪-心道法師行禪一步一步,全靠知覺,感受腳離開地面,提起來,緩緩向前推進,慢慢地放下接觸地面,每個動作都非常清楚,心就會寧靜下來、安定下來。在生活中覺察我們的念頭,知覺一切的行為,以般若空性的智慧,照破一切的無明,遠離一切惡行。

行禪,就是做一個覺明的動作,知覺你腳的移動,知覺你走路的步伐,知覺這個行,清清楚楚的知道你在走,慢慢緩緩的走,調劑心的明度,越走腦筋越清明,雜念越少,妄想越少,慢慢會覺得這個覺明是離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