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22年05月13日

四期成佛有你-阿含破有知空,般若觀空自在(上)

2022年5月8日,在佛誕節這天,我們舉辦了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全球徵文的頒獎典禮。很高興大家踴躍的參加徵文比賽,這是一件幸運的事,也是理清楚自己在四期教育的過程如何學習、如何讓我們一生都能夠照著四期教育的道路不斷向前。

四期教育是一個成佛的藍圖,現在大家學習的是第一期阿含期的教育。為什麼我們要學習阿含?阿含就是要知道我們生命的問題,也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一切的苦都是我們累積來的,要滅苦就要清楚的了解苦從何來,如此才能滅苦;道,就是方法,用什麼方法來滅苦。

四期成佛有你-阿含破有知空,般若觀空自在(上)-心道法師一切都從苦的因來,「苦」是從哪裡來?就是我們的無明,產生了貪、瞋、癡、慢、疑五毒,造成了一個輪迴的戲劇。所以「阿含期」就是讓我們了解,我們因為執取外在的色相,而變成內在的名相,因此,我們要滅除內心的現象與外在的現象,當內外都滅除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進入涅槃寂靜的本來面目。

所以,了解了四聖諦,然後用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定、正精進)這八個方法來成就滅苦的道路,之後我們用三十七道品來檢驗自己、檢測自己直到進入道諦。從觀察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受是苦,這樣慢慢的理解正念在寂靜涅槃,我們由這樣的生滅心,慢慢變成不生不滅的心,最後就是走向了道。

阿含就是破一切有,然後看到空,「破苦看空」,然後慢慢的從這裡徹底的改變自己的基因。這個基因就是我們的念頭,徹底把我們的念頭改變成道,成為八正道的基因。進入道以後,我們慢慢的就會有成果。

四期成佛有你-阿含破有知空,般若觀空自在(上)-心道法師四期教育的第二期,就是「般若期」。我們從阿含期的知空,「知有解空」,然後到達般若透視現象的本來面目。每個現象都是具足空的元素,也就是在般若時看一切就是透徹,也叫做觀照,觀照就是透視相,知一切是空的、是不可得的,透視所有的現象與念頭都是空的,從這裡真正進入般若的實相。般若的實相就可以在生活中應用,在生活中找到道體。

從阿含來找到方法,進入道;到了般若,就是用觀照來呈現空、呈現無礙、呈現圓滿、呈現實相無相,到這個時候,就是能夠從基本的知空,到能夠運用空,然後在生活裡就可以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