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22年09月23日

天主教與佛教的對談(二)

天主教與佛教的對談(二)-心道法師心道法師與來到靈鷲山參訪的天主教神父進行了一場真摯的宗教對話,雙方從家庭間的相處之道,談到上帝與佛陀的愛與慈悲。

神父:剛才您說神也說佛嗎?

心道法師:這個叫做我們慣用的名詞,我們慣用的名詞是「佛」,天主教慣用的是「神」,所以我們為了交流就會用同樣的名詞去講。佛就是慈悲跟智慧,慈悲就是對一切眾生救苦,救他們的難、救他們的苦,希望他們的思想要正常,思想不正常就會苦,所以我們信了天主,思想會正常、會健康,信了佛,思想也會健康,健康以後碰到每一個人都會很好,思想不健康什麼都不健康,所以對整個社會也是不好的,我們是同樣的一種理念。

神父:那怎麼把腦子健康呢?

心道法師:上帝規定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佛也規定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佛教有五戒十善、菩薩戒,基督教有十誡,十誡做了都是好人,沒有做到十誡,大家都不會變成善良的,都是一樣的有一個戒律要遵守。其實各個宗教的戒律都是相同的,看起來我們的規範都差不多,所以對一般的倫理道德、社會秩序,還有對弱勢團體有愛心、有救助心、有幫助心,這個都是差不多的,而西方這樣的普世價值很好,所以東方民族慢慢學習西方這樣的關懷世人的普世價值。

神父:天主教說:「神愛我們」,我們跟神、跟天主教有愛的關係,你們能不能說佛愛你們,你們跟佛有愛的關係嗎?

心道法師:我們是從真理上去追求,佛陀是屬於我們依奉的,而不是以這個人為主,是以祂的教理為主,智慧跟慈悲是祂所傳達的真理,所以我們學習怎麼有智慧、怎麼有慈悲,如何用這兩個去生活,縱然是有佛像,也是代表祂的一個慈悲的精神,並不是為了要崇拜一個偶像,只是我們用這樣一個相去象徵祂的愛的代表、智慧的代表,並非去拜這樣一個相。我們說這個世間都是如幻無常的,沒有一個真實的東西,所以我們不是對那個相去追求,比如說我們一般所說的偶像就是代表欲望,欲望多時追求的偶像就多,而斷除欲望的時候,偶像就會少一點。